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    如何合理利用鉆展推廣布局有效提升ROI?

    2022-06-06 | 10:12 | 發(fā)布在分類 / 淘寶軟件 | 閱讀:119

    今天分享的內(nèi)容主要是鉆展的日常布局和合理出價,是在店鋪有一定的量級情況下去操作。如果平常你的直通車花費很大,我建議可以撥一點預(yù)算給鉆展的,通常ROI都非??捎^!

    分享的內(nèi)容有以下兩個點:1、鉆展日常推廣布局 2、如何合理的出價。

    1、鉆展日常推廣布局

    在講布局之前,我們先來了解下每個店鋪所面臨的用戶都有哪些,這有助于指導(dǎo)我們后面DMP圈人建立標簽。

    我把用戶分為4大類:潛在用戶、認知用戶、購買用戶、沉默用戶。

    潛在用戶:主要取決于產(chǎn)品在市場占有率、市場容量是個什么情況等等。

    認知用戶:分為4個小類:

    1.觸達用戶:曝光給哪些用戶看

    2.興趣用戶:哪些客戶點進來看了

    3.意向用戶:有深度瀏覽,咨詢,收藏加購的用戶

    4.品牌用戶:聽說過或者用過這個品牌的用戶

    購買用戶:有成交的客戶

    沉默用戶:曾經(jīng)有購買過,近期未購買(標類可忽略這塊),有過意向未購買。

    通過這幾個人群,我就知道自己要去做的營銷推廣的關(guān)鍵步驟有哪些?

    1、鎖定潛在用戶中的精準人群,用盡可能低的成本,獲取更多的認知用戶。

    2、將認知用戶更多地轉(zhuǎn)化為購買用戶,而不是沉默用戶。

    3、提升黏性,降低購買用戶向沉默用戶的轉(zhuǎn)化。

    所以我鉆展日常推廣的布局:

    1、拉新計劃:主要關(guān)注CPM和CPC,增加廣告展現(xiàn)、進店人數(shù)和自然搜索人數(shù);

    2、轉(zhuǎn)化計劃:主要關(guān)注加購物車、轉(zhuǎn)化成交,增加銷售;

    3、老客計劃:主要關(guān)注老客的轉(zhuǎn)化,降低流失,提升復(fù)購率。

    拉新計劃的目的是塞選意向用戶,轉(zhuǎn)化計劃的目的是轉(zhuǎn)化意向用戶。

    這是定向的人群。

    1、拉新計劃:適合長期投放,為店鋪引入新的購買力。避開官方大促爆發(fā)期,因為此時市場CPM、CPC均較高,此時拉新會導(dǎo)致店鋪運營成本增加。抓住淡季機會,在春節(jié)、7-8月淡季時,市場競爭不激烈,成本較低,可大力拉新,做好客戶積累,迎接淡季后的旺季。

    2、轉(zhuǎn)化計劃:適合長期投放,配合店鋪的優(yōu)惠活動;另外,官方近幾年的官方活動養(yǎng)成了消費者的搶購習(xí)慣,建議緊跟官方活動,借助大促來促成轉(zhuǎn)化。

    3、老客計劃:對于一般類目來說,老客的轉(zhuǎn)化率、客單價都比新客更高,相同的成本可以換取更高的回報。在店鋪自主活動(新品上架、聚劃算等)前重點對老客進行營銷,會取得不錯的效果。

    此方法適用于絕大部分類目、店鋪,但部分復(fù)購率極低的類目比如家具,手機等標類,有些用戶一輩子就買一次。那么我們可以減少或者不投放老客計劃,將主要預(yù)算放在拉新和轉(zhuǎn)化上。

    當我們?nèi)巳旱膯栴}解決了,下一個就是要如何合理的出價。

    2、如何合理的出價

    在相同或極度相近的環(huán)境(時段、定向人群、資源位、創(chuàng)意圖片)下,用不同的出價來測試PV、CTR、CPC等數(shù)據(jù),確定合理的出價。

    測試過程:

    1、根據(jù)系統(tǒng)建議價,確定階梯出價

    系統(tǒng)建議價為17.36元,因此測試的三個出價分別為:22元,17元,14元(在系統(tǒng)建議價基礎(chǔ)上,上下浮動即可)。

    2、創(chuàng)建測試計劃

    測試計劃下設(shè)置三個單元,定向、資源位、創(chuàng)意素材全部一致,僅有出價不同。

    投放后,對比三個單元的投放數(shù)據(jù),確定最適合的出價。

    出價越高,你獲得人群會越好。但是吧,也有個閾值,不是高到?jīng)]譜。

    按照這樣方法測試幾輪就出來了,這個人群你適合什么樣的價格。

    我們看單元1,流量最多,CPC還行。

    我們看單元2,能拿到流量,CPC不錯。

    我們看單元3,雖然CPC最低,但幾乎搶不到流量。

    假設(shè)我的產(chǎn)品是上升期在打造款式,或者測款的時候,需要流量,我會出22元。因為更多的流量,能更快的給予產(chǎn)品加權(quán)(數(shù)據(jù)不爛的情況下),能讓你更節(jié)省時間去測款,對于非標類來講,節(jié)奏真的很重要,慢一拍,這個季度就很累,只能提前布局下一個季度。等這個產(chǎn)品是開始收割的時候我會選擇17元,以ROI為導(dǎo)向優(yōu)化計劃。

    操作注意事項:

    1、測試計劃盡量簡單,不要放置過多的定向和資源位,能把一個問題測清楚即可;

    2、鉆展會在每個小時結(jié)束時過濾掉一些無效PV,因此請在投放后至少第2個時段再查看數(shù)據(jù);

    3、測試計劃的預(yù)算根據(jù)CPM來逆推,比如:CPM≈50,每個單元都需要5000PV,則每個單元的消耗≈5000/1000*50=250元,因此計劃總預(yù)算不能低于750元;

    4、當三個單元同時開啟時,因定向人群、資源位完全一致,三個單元存在競爭關(guān)系,出價低的單元可能無法獲取流量。

    解決方案:觀察實時數(shù)據(jù),當單元1投放了一定PV后,暫停單元1,讓單元2、3得到展現(xiàn)機會;同樣的,當單元2投放了一定PV后,暫停單元2,讓單元3得到展現(xiàn)機會。以此類推,盡量使每個單元的PV都達到5000以上(低于5000PV的話,CTR可能不準確,不推薦)。

    5、測試計劃推薦使用盡快投放,并關(guān)注實時數(shù)據(jù)。如果操作人員不能實時觀測數(shù)據(jù),建議拆成三個計劃(確保每個計劃都有展現(xiàn)),再對比三個計劃的數(shù)據(jù)。

    6、出價不同,獲取到的流量質(zhì)量不同,CTR也會不同,屬于正?,F(xiàn)象;最佳的出價是既可以拿到流量、CPC也合適的那一個出價,流量和效果必須同時考慮,才能達到為店鋪引流的效果。

    今天就分享到這里了,大家有關(guān)于鉆展的疑問或者思路也可以留言討論。

    這個問題還有疑問的話,可以加幕.思.城火星老師免費咨詢,微.信號是為: msc496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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